晴時多雲

日擬跟進美澳 禁華為、中興投標5G

2018/08/28 06:00

日本政府計畫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中國兩大電訊設備製造商華為與中興通訊參與五G網路建設的投標。(路透)

以國安為由 日政府將討論具體方案 排除中企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日本「產經新聞」引述消息來源透露,日本政府計畫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中國兩大電訊設備製造商華為與中興通訊參與五G網路建設的投標,以與美國和澳洲政府的步調一致。

該報導指出,繼美國政府公布二○一九年「國防授權法」(NDAA),禁止任何美國政府機關使用華為與中興所生產的設備後,澳洲政府最近又以恐有資安風險為由,禁止華為和中興參與該國五G網路建設;日本政府研判應與其他國家步調一致,已進入探討「具體方案」階段。負責資安的日本政府相關官員透露,「絕對應該用法規加以限制,政府採購應排除華為和中興,這也應成為民間企業的指導方針」。

可能設嚴格標準或直接禁止

至於排除中企方式,該報導說,日本政府內部正在研議,針對企業的資安標準設定一套嚴格標準,未符合標準企業不得參與投標;或者以日本政府統一標準為由,在投標時直接將這兩家中企排除。

該報導也指出,因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計畫十月訪問中國,外界擔憂限制華為和中興投標的作法,將為日中關係帶來負面影響;另排除中企作法可能違反世貿組織(WTO)的內外無差別原則。

華為和中興在日本佈局甚久,華為二○○五年成立華為技術日本公司,並在日本陸續推出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無線路由器、可穿戴裝置等產品;日本是中興在海外的重要研發基地,中興正在日本擴大技術開發,同時加強與日本大型移動通訊公司的合作,希望在二○二○年前取得日本五G訂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