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搞不定川普 北京準備擁抱新冷戰

2018/08/18 06:00

彭博報導,中國內部不確定如何對待美國總統川普,但已做好即將面臨長期「新冷戰」的準備。(路透)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中貿易談判僵持兩個月後將再次展開,彭博報導,中國內部不確定如何對待美國總統川普,但已做好即將面臨長期「新冷戰」的準備;北京認為,貿易戰的隱藏動機在抑制中國崛起成為全球強權,中國社科院學者認為川普拿刀架在中國脖子上,中國將永不投降。

彭博報導,大部分中國學者、現任和前任政府官員、企業高層、外交官和國營媒體主管均認同,美中貿易戰背後隱藏的動機是,美國企圖遏制中國以世界大國的身分崛起。

重演​​上世紀美蘇對抗

中國部分人士擔心,美中為爭奪全球統治地位,將展開一場長期鬥爭,彷彿重演​​上世紀美國與蘇聯的對抗。北京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安剛表示,貿易戰讓中國不禁意識到「新冷戰」已經開始,這場爭端「具有軍事和戰略意義」。彭博分析,這反映出中國官方擔心,緊張局勢可能蔓延台灣、南海和北韓。

中國菁英階層原本認為,川普是一位在商言商的務實主義者,只要價碼適合,會與中國達成協議以縮小貿易逆差。然而,隨著美國宣布對中國五百億及兩千億美元產品課徵關稅,美中貿易恐將成為「持久戰」。

部分人士表示,起初他們認為美國關稅政策不是好事,但若因此促使中國政府為應對外企而調整商業體制,將有助於中國市場革新。也有人認為,中國「一帶一路」和「中國製造二○二五」等目標,太樹大招風。然而,中國官媒《人民日報》社論稱:「中國就像一頭大象,不可能隱身於小樹之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