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重啟貿易談判》川普:中國不讓步 不會敲定協議

2018/08/18 06:00

美中重啟貿易談判8大焦點(編譯楊芙宜製表)

22日華府登場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對中國第二波一六○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生效前夕,美中較低階官員貿易磋商廿二至廿三日將在華府召開,美國總統川普下令華府談判官員施壓北京讓步、提出更好的協議,「在確認是否公平對待美國之前,我們不會敲定任何協議」。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警告北京,勿低估川普改變中國經濟政策的決心。

中方想復談 「想得不得了」

美中擬重啟談判以避免爆發全面貿易戰,但誰先提出會談要求變成各自表述。川普週四在白宮內閣會議說:「我們將和中國談判,他們想談想得不得了,但就是無法拿出能讓人接受的協議,所以在確定是公平對待美國之前, 我們不會敲定任何協議。」

中國商務部則在官網宣布:「應美方邀請,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擬於八月下旬率團訪美,與美國財政部次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率領的團隊就經貿問題進行磋商。」

中國談判代表包括財政部副部長廖岷,他是中國副總理劉鶴的副手;中國商務部副主任趙娜也將出席。

白宮顧問:勿低估川普決心

庫德洛接受財經媒體CNBC訪問表示,中國代表團來訪是好事,但中國政府千萬別低估川普的強硬態度和意願,他會繼續這場消除關稅、非關稅壁壘和配額,以遏止智慧財產(IP)剽竊和強制技轉的戰役;人人皆知,中國經濟和匯率都在下滑,談總比不談好,討論可能產生較好的結果,「就讓我們靜觀其變」。

分析師:新會談不太可能突破

白宮發言人表示,美國願討論結構性問題,「期待中國正視這些顧慮,及提出具體解決方案」。知情人士表示,新會談將是試探性質,若進展不順,雙方可保住面子。

分析師說,這次會談不太可能突破,與會的是層級較低官員,且美國不是由貿易代表署(USTR)官員出馬。

國際金融協會(IIF)首席經濟學家布魯克斯表示,談判重點之一,可能是怎麼處理人民幣;歐亞集團報告評估,馬爾帕斯團隊將警告北京不要繼續打壓人民幣、讓其回到貿易衝突前水準。人民幣四月以來貶值近十%,亞洲匯市週五早盤,人民幣約六.八九元兌一美元。

USTR表示,已把下一波兩千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的公開諮詢期延長為六天,自廿日開始召開公聽會,這些關稅措施可能在九月六日諮詢期結束後實施;中國則矢言對美國六百億美元產品實施報復性關稅。雙方談判賭注提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