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失避險吸引力 金價摔18月新低

2018/08/17 06:00

隨美元走強,黃金失去避險資產吸引力,黃金現貨價格16日一度跌至每英兩1160美元,創2017年1月以來盤中新低。(路透)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隨著美元走強,黃金失去避險資產的吸引力,跌落逾18個月低點。專家指出,這是由於美元取代黃金,成為熱門的避險去處。

今年以來 金價已跌10%

黃金現貨價格16日一度跌至每英兩1160美元,創2017年1月以來盤中新低,今年以來金價已大跌10%。Capital Economics原物料經濟學家甘巴里尼(Simona Gambarini)表示,雖然黃金被視為避險資產,但近期表現卻並非如此。今年以來,美元走強導致原物料價格走弱、金價不振;由於黃金和美元都是避險資產,可以互相替代,因此負向關聯特別明顯。

美元取代黃金 成新避險工具

甘巴里尼指出,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時,就曾發生強勢美元打壓金價的狀況,當時金價大跌30%,直到2008年底美國聯準會(Fed)降息、啟動量化寬鬆(QE)政策,使美元重貶,金價才得以止跌回升。由此顯示,當全球市場動盪時,若美國獨強,連帶使得美債和美元成為避險資金的最大受惠者,進而讓黃金無法沾光。

RJO Futures市場策略師Alex Turro指出,近期金價疲軟與新興市場受挫脫離不了關係,因為許多新興國家央行為阻貶貨幣而大賣黃金,此一強大賣盤進而拖累金價。

年底目標價 不超過1200美元

甘巴里尼預測,在當前美元持續走強的情勢下,黃金價格今年會繼續低迷,年底目標價不超過每英兩1200美元,直到2019年年中才有機會反彈。而明年美國經濟成長會急速降溫,Fed約在明年年終會暫停升息,屆時美元將會轉弱、黃金價格才會重新向上攀升,估計2019年底金價將漲至每英兩1350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