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重返談判桌 啟動低階官員會談

2018/08/17 06:00

美國財政部次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商務部官網昨發布,「應美方邀請」,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擬於八月下旬率團訪美,與美國財政部次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率領的團隊就經貿問題進行磋商。美國華府一位資深官員確認這場會談:「我們預期將討論可達成更均衡貿易關係的措施。」

當美國推進對二千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流程,中國商務部宣布副部長王受文擬於八月下旬率團訪美,與美財政部次長馬爾帕斯團隊展開新一輪貿易磋商。(美聯社)

中國商務部團隊下旬赴美

美中重返談判桌,為雙方僵持兩個多月後的首次官方談判。美中先前展開三回合談判,六月初在北京談判後陷入對峙,美國隨後宣布對中國五百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首波關稅已於七月生效、第二波關稅預計本月廿三日生效,而且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正推進對二千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的流程,公聽會下週一開始。

野村經濟學家:中國經濟已現疲弱跡象

新一回合美中經貿磋商將是較低層級官員的探索性會談,一旦進展不順利,雙方還可保住面子。野村證券經濟學家陸挺表示,中國決定重返談判桌,似想阻止美國對其二千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中國經濟已開始顯現疲弱跡象。

美方聚焦4大要求清單

美中貿易全委會中國區副會長彭捷寧(Jacob Parker)指出,要重啟和美國的貿易談判,中國一定提供了某些妥協方案。彭博列舉美中談判五大癥結,包括:中國強迫技術轉讓、工業產能過剩、國企改革問題、「中國製造二○二五」等補貼政策、網路和雲端運算的管制。

據指出,美國財政部在籌備本次會談的過程中,試圖把焦點放在要求清單上,包括:中國降低關稅;取消迫使美國公司轉讓技術的政策;放寬對外國企業的市場准入,以削減美國去年對中國三七五○億美元貿易逆差;停止壓低人民幣匯率,讓人民幣匯價回升至美中貿易爭端前水準。人民幣兌美元四月以來已貶值近十%。

不過,美中新會談可能會加劇兩國政府內部分歧,經貿專家並不看好。美國企業研究所學者史劍道(Derek Scissors)指出,馬爾帕斯沒有制定貿易政策的權力;陸挺說,美國要求範圍較廣,智慧財產權保護和政府採購等許多爭議都超出中國商務部職權,本月會談進展恐有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