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策轉彎 電商等可主導純網銀

2018/08/17 06:00

設立純網路銀行相關規定

持股可過半 單一持股最高6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昨公布設立純網路銀行的實施細則,原本希望由金融業主導,但經通盤考量後,政策出現轉彎,讓非金融業(包括電子商務、金融科技或電信業)也可以主導經營權,持股不僅可過半、且單一持股最高可達六十%。

今年四月金管會公布純網銀設立相關規定,包括發起人至少要有五十%持股為金融業、單一金融業持股必須有廿五%。而且,八月初金管會也強調,由於銀行涉及洗錢防制等業務,未來金融業者設立經營純網銀能具有「主導權」,因為從金融監理立場,金融業者較熟悉法令,可以讓人比較放心。

不過,純網銀必須有銀行或金控合資、且持股達五十%,非金融業者認為缺乏彈性,可能影響純網銀發展。最後,經金管會通盤研議,決定對非金融業釋出善意,被外界視為政策轉彎。

根據金管會昨公布的實施細則,不僅把金融業對純網銀的最低持股門檻從五十%降至四十%,非金融業持股拉高到六十%,而且還允許單一持股,讓非金融業可以獲得網銀主導權。

不過,金管會也提出相關配套,非金融業僅限電子商務、金融科技與電信業三大產業單一持股才能超過十%;另外,具備銀行及電子商務、金融科技與電信業專業資格的董事會成員必須過半數。

金管會銀行局表示,純網銀相關法規預計今年十月底定案,最快十一月接受業者申請,明年五月前公布結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