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里拉危機 經部︰與亞洲金融風暴不同

2018/08/16 06:00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土耳其里拉暴貶風暴延燒,市場擔心亞洲金融風暴重演。經濟部昨表示,初步評估是個別國家問題,與亞洲金融風暴性質不同,尚未影響到附近國家,不需到非常緊張的程度;對於外界點名宏碁、華碩等業者恐遭波及,經濟部表示,已與廠商取得聯繫並評估影響。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指出,初步看來,土耳其是個別國家發生問題,尚未有連鎖性情況,與當初亞洲金融風暴不同。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為泰銖遭狙擊後波及韓國、印尼等,發生區域連鎖效應,但土耳其情況尚未影響附近國家,經濟部會持續關注,外界不需太過緊張。

至於研華、聯強、宏碁、華碩等四家台灣廠商在土耳其布局較深,外界擔心衝擊較大。經濟部表示,目前廠商反映影響有限,因土耳其市場營收占比仍低,短期內幾乎不受影響;不過,若長期造成全球性匯率不穩,貿易上可能會增加避險成本。

經濟部駐土耳其代表處經濟組也指出,目前學者認為土耳其貨幣貶值為單一事件,不一定構成系統性風險,但若其他經濟體質存在結構性問題的國家如印尼、菲律賓、南非、阿根廷等,也因某一引爆點導致貨幣大幅貶值,或許將產生漣漪效應,後續仍會審慎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