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最低工資調太快 南韓上半年就業成長放緩

2018/08/14 06:00

南韓今年上半年就業成長放緩,不到去年同期的一半。圖為南韓求職者在一場招聘會排隊等候面試。(彭博)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南韓今年上半年就業成長放緩,不到去年同期的一半;同時,南韓總統文在寅支持度自5月起連續7週下滑,8月初跌至60%。分析師指出,此現象反映民眾對文在寅政府創造就業以及調高最低薪資的憂慮。

新增就業 不到去年同期一半

文在寅就職一週年時,支持度高達83%,但近期因經濟成長率下降、調漲最低薪資等政策,引發中小企業不滿、民眾憂心經濟前景,文在寅的支持度自5月起開始下跌,如今已降至就任以來最低的58%。

南韓就業成長速度放緩,今年上半年新增就業僅83.6萬個,不到去年同期215萬個的一半;而政府預測2018年經濟成長率僅2.9%,也不如2017年的3.1%。

此外,南韓政府將2018年最低薪資調漲6.4%,2019年將再調漲10.9%,但薪資調漲幅度超過經濟成長率,企業出現反對浪潮,尤其以員工結構主要為最低薪資者的中小型公司最劇烈,許多中小企業上街抗議。

經濟學家金桓植(Kim Won-shik)表示:「最低工資的調升,並未搭配生產力改善,導致工作機會減少。一些雇主真的無法負擔增加的最低工資。」韓國微型企業聯會也表示,拉高最低薪資後,將衝擊整體薪資成長,因為企業主將延遲有經驗勞工的加薪。

經濟差 文在寅民調創新低

蓋洛普民調顯示,文在寅的支持度自5月起連續7週下滑,8月初時跌至60%,如今僅剩58%。分析師指出,民調下滑反映出民眾對文在寅政府創造就業以及調高最低薪資的憂慮;根據民調結果,民眾對文在寅管理經濟的能力、最低薪資調漲以及無法壓低青年失業率皆感到憂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