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洗防申報》財簽標準趨嚴 資本額非唯一門檻

2018/08/13 06:00

為因應亞太洗錢防制評鑑,經濟部正加快腳步制定「透明條款」申報相關子法。(路透)

點名高營業額的連鎖餐飲、健身房、直銷業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為因應亞太洗錢防制評鑑,經濟部正加快腳步制定「透明條款」申報相關子法;目前僅資本額三千萬元以上公司,財務報表須經會計師簽證的規定,未來也可能擴大適用,納入部分資本額較低、但員工人數與營業額達一定門檻者,以確保消費者權益與投資安全。

員工數、營業額超標須財簽

官員解釋,公司法二十條第二項規定公司財報須經會計師簽證,但何種規模公司納入,由中央主管機關以子法訂定。過去經濟部以資本額三千萬元作為門檻,但連鎖餐飲、健身房、直銷等行業,資本額雖然較低,但員工數及營業額相當高,假如財務不健全或資料不實,將對社會造成衝擊;未來符合一定條件者,財報也必須經會計師簽證。

至於具體認定門檻,官員表示,可能參考中小企業的認定標準,超過標準就要財報簽證,尚在討論中;目前中小企業標準為「製造業僱員未滿兩百人、其他行業未滿一百人,或年營業額在一億元以下者」。

經濟部解釋,這次透明條款申報對象排除國營事業及上市櫃公司,主因是國際上多未將國營事業納入,而一千六百多家上市櫃公司早已符合洗防相關規定,且更為嚴格,故不在申報範圍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