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燃料漲 台電盼電價適度反映

2018/08/09 06:00

燃料價格居高不下,台電經營壓力明顯增加,連四年獲利將於今年止步。(資料照)

楊偉甫︰上半年虧損達240億

連4年獲利今年恐止步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九月中旬召開的電價費率審議會將拍板新電價,燃料價格居高不下,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昨表示,煤價每噸已破一百美元大關,台電經營壓力明顯增加,台電連四年獲利將於今年止步,身為國營企業可理解虧損無法完全反映電價,但還是希望新電價調整時「可適度反映」。

楊偉甫說,台電雖然不能決定電價的調整,上次台電提出的漲幅為十四.五四%,後來核定十.二四%,但受限漲幅天花板三%限制,無法漲足反映台電虧損,「一定是不夠用的,當然期待能夠有些反映」。

台電上半年虧損已達二四○億,去年同期才七十一億元;楊偉甫指出,雖然六月起有夏月電價挹注,虧損可望減少,但台電今年要賺錢「很難」。

他認為,台電是重要國營事業,虧損應該要反映到電價,「可以理解不能完全反映,但是適度反映,讓大家可以知道,台灣能源得來不易」。

粗估每度需漲約7%

台灣能源九十八%仰賴進口,燃料成本又占電價成本逾五成,台電上半年電價調整時,煤價是以每公噸八十美元預估,如今已破一○五美元大關,油價也從每桶六十三美元漲至約七十五美元;台電粗估,若總燃料成本需多支出四百億元,平均每度需漲○.一八元、漲幅約七%。

目前台電累積虧損一五三○億元,今年下半年若無法轉虧為盈,將中斷連四年獲利;而二○一五、二○一六年的超額利潤累積八二八億元已做為電價穩定準備基金,上次提列約三十八億後,帳面仍有七九○億元,十月電價若凍漲,提列金額恐更高;台電內部研判,搞不好近兩年就會用罄。

楊偉甫強調,漲電費會對民眾荷包有影響,台電尊重政策決定,但也應清楚揭露燃料漲幅,讓民眾充分理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