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染毒 敲響台灣資安警鐘

2018/08/08 06:00

台灣很常成為中國駭客部隊以新工具和方法攻擊的練兵場。(路透)

彭博專欄︰台灣很常成為中國駭客部隊的練兵場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科技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撰文指出,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生產機台「染毒」事件帶來震撼,但希望如同「礦坑裡金絲雀」般帶來警訊,讓台灣嚴肅應對資安的問題。他指出,十多年來,台灣電腦網路一直是駭客攻擊事件的現場,除了政黨、政府和國安機構,許多公司企業都曾遭攻擊,例如某平板顯示器大廠專利部門被駭客潛入,所有證據都指向中國駭客所為。

高燦鳴指出,幾年前他參與台北一場駭客研討會,和台灣一位網路安全專家交談,想了解台灣和中國進行中的網路戰爭狀況;不料,所獲得的答案竟是「沒有(網路)戰爭發生」,因為「反擊才會有戰爭」,但「台灣沒有反擊」。

文章表示,全世界資安專家都會向台灣的小型獨立資安隊伍尋求最新手法的建議,因為台灣很常成為中國駭客部隊以新工具和方法攻擊的練兵場;台積電機台感染病毒且擴散生產線的事件,對它將產生財務上的衝擊,資安專家更蜂擁研究肇因禍首,即使台積電說「不是被駭」,事實是一行行病毒程式蓄意針對半導體生產機台、意圖引發破壞生產的大浩劫。

文章指出,背後病毒撰寫者有許多可能性,其中之一臆測包括:世所皆知的某國國家行動者(代表某政府)鎖定台灣關鍵產業攻擊,該組織已彰顯願無所不用其極在全球各地駭進特定企業,且此病毒程式這次就進入了台灣最重要公司。

高燦鳴認為,如同一年前台灣部分地區大停電帶來的電力危機般,重點不在於台積電是否被駭,而是台灣政府和社會在有外部威脅下,應嚴肅看待和應對持續存在的網路安全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