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資安防範 豈容「百密一疏」

2018/08/07 06:00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中毒事件,讓外界提出許多疑問與不解。(資料照)

過去一連串金融機構遭到駭客入侵事件,引發蔡政府高度重視,去年更喊出「資安即國安」,宣示要打造國家級的資安體系;不料,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上週六發生遭病毒感染事件,引起各界震驚,也讓所謂的資安防範體系「破功」。

網路科技帶來生活便利,但同時也帶來新的威脅,像駭客入侵或病毒癱瘓系統等問題,不僅危及金融秩序、經濟與企業營運,更直接威脅到國家安全。

從2016年爆發第一銀行ATM遭駭盜領、去年2月有數家國內證券商遭到駭客攻擊勒索,到去年10月遠東銀行的國際匯款系統也遭駭客入侵等,在一連串金融機構的資安防護亮起紅燈之後,國內科技大廠台積電也出現病毒感染,並使得生產線癱瘓。

台積電的資安水準被外界視為滴水不漏,層級直逼國家級,卻因為新機台在安裝軟體的過程中,操作人員未依標準作業流程(SOP)操作,進而導致系統中毒而讓生產線暫時停擺,此一事件,也讓外界提出許多疑問與不解。

換言之,台積電這次染毒事件,不能用「百密一疏」就帶過,因為資安防護體系只要一個小小環節的疏忽,就會全面潰堤失守,因此,在強化資安防護系統上,政府與企業界必須投入更多心力與資源。

否則,在不斷更新變化的病毒程式威脅下,金融機構或企業界稍有不慎,將帶來難以估計的經濟損失。(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