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商辦爭霸租金衝 每坪3千遍地開花

2018/08/07 06:00

北市頂級商辦,紛紛加入單價3000元商辦俱樂部。(資料照)

除北市信義計畫區 擴及其他商圈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隨著北市多棟頂級商辦接近落成,也帶出企業總部潛在搬遷需求,根據商仲業者調查,近1年半商辦租賃淨去化量超過6萬坪,比2014~2016年3年總和近5.8萬坪還要高,此波頂級商辦強勁租賃需求更順勢推升租金往上成長,除信義計畫區擁有多棟每坪單價3000元的商辦俱樂部成員外,其他商圈也陸續冒出租金單價站上3000元的實價資訊。

根據內政部實價網累積揭露資訊,目前北市頂級商辦百坪以上租賃面積,曾出現單坪3000元租金實價紀錄者,包括台北101大樓、國泰置地廣場、遠雄金融中心、華新麗華花旗信義大樓、新光金融大樓、台北世貿大樓、國泰信義經貿大樓等,全部集中在台北市信義計畫區內。

除此之外,大安區目前則僅有遠企中心辦公大樓16樓剛好站上3000元單價的實價紀錄;中山區落成不到5年的「宏盛國際金融中心」,近年也加入單價3000元商辦俱樂部。

商仲業者分析,以往許多台北市B辦改裝成旅館,推估逾4.5萬坪的辦公室,退出商辦租賃市場,導致市場出現供給短缺情形。再加上部分大型企業正在進行部門集中整合的策略,但目前北市頂級商辦無法提供大面積租賃需求,因此新釋出的頂級商辦自然成為首選,也是此波新建頂級商辦租賃情況去化快的主因。

B辦改商旅、企業整併 推升需求

根據高力國際統計,去年商辦租賃淨去化量達4.1萬坪,為近10年新高,今年上半年也已去化達2.2萬坪,全年預估可達4萬坪,推估近兩年商辦租賃淨去化量可望超過8萬坪,因此,在新大樓需求強勁進而帶動租金走揚的趨勢下,再加上未來2~3年北市主要商圈幾乎沒有商辦新增,預期台北市頂級大樓與A級大樓的租金走勢有機會擺脫以往龜速爬升,可望轉為「有感」上揚。

如此強大的需求,也讓部分指標開發案改變規劃,其中富邦人壽在2014年6月底取得的「A25地上權案」,推估可興建樓地板面積超過4萬坪,一開始原本預計規劃以商場、旅館與商辦等3種類型為主體的複合式開發案,不過,近期則因看中頂級商辦租賃市場熱絡的情形,將原本複合式開發計畫轉變為單純頂級商辦開發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