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智慧音箱興起 供應鏈卡位白熱化

2018/08/03 06:00

今年是智慧音箱興起的一年,目前市場上有十多個網路、消費性電子品牌已搶進智慧音箱市場。(資料照,遠傳提供)

10多個品牌搶進市場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研調機構IDC指出,今年是智慧音箱興起的一年,目前市場上有十多個網路、消費性電子品牌已搶進智慧音箱市場,隨著會說中文的智慧音箱─亞太電信(3682)「小肚」、遠傳(4904)「問問」、中國語音辨識公司「出門問問」、美國上市公司獵豹移動「小豹AI音箱」相繼叩關台灣後,智慧音箱市場愈趨成熟,供應鏈卡位戰亦愈發白熱化。

研調機構Canalys調查,去年智慧音箱出貨近5000萬台,預估今年度突破1億台,2020年將突破2億台,2022年可望超越3億台。今年首季全球市佔最高的是Google Home,擠下Amazon Echo登上冠軍,季軍是阿里巴巴的天貓精靈。而由大到小的智慧音箱市場排名則是美國、中國、南韓。

智慧音箱的台灣供應鏈龐大,包括台灣半導體晶片設計廠聯發科(2454)、音訊辨識的新唐(4919)、網路射頻元件立積(4968)、良維(6290)供應電線、百和-KY(8404)做充電線織帶,台郡(6269)供應軟板,硬體組裝則以系統廠英業達(2356)、鴻海(2317)為主,因為有電子硬體的合作基礎,順勢承接訂單。

台製雅婷一號 9月問世

但這麼多生力軍加入智慧音箱產業,傳統做聲音生意的公司必須積極調整定位,例如以往單純做電聲元件的美律(2439),即在年初收購Sonavox集團股權取得智慧音箱整機生產技術;單體喇叭製造商東科-KY(5225)也因為智慧音箱衝擊,先前獲利大受影響,所幸已打入小米供應鏈,營運走穩。

而台灣華碩(2357)與PChome(8044)、PTT創辦人杜奕瑾合作,開發出AI語音辨識系統「雅婷一號」,設計成鄉民用語、甚至台語也能通,據悉,9月完整的一顆智慧音箱就會問世,屆時這個從裡到外都是台灣製造的產物將相當令人期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