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KKR助榮化兩面作戰 國際併購、加強研發

2018/07/24 06:00

KKR大中華區總裁楊文鈞。(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國際私募基金KKR以476億元入主榮化(1704),被視為私募重返台灣的試金石;KKR大中華區總裁楊文鈞表示,相中榮化在全球石化供應鏈的特殊地位,將協助在台灣加強研發、並拓展全球市場,同時利用KKR的國際人脈,幫助榮化進行國際併購。今年底下市後,預計3~5年重返資本市場。

讓全球私募界看到台灣

在全球管理逾1700億美元資金的KKR,昨(23)日召開記者會說明榮化投資案及在台佈局。楊文鈞指出,今年年初榮化主動找上KKR,雙方一拍即合,這項投資案在短短半年內就成局。他坦言:「心情很爽!倒不只是投資成案,而是讓全球私募界看到台灣,告訴各界:這個市場並非對外資不友善。」

榮化擁有TPE(熱可塑性橡膠)及聚丙烯(PP)等高值化石化產品,2014年曾在高雄氣爆案中元氣大傷,當年度每股大虧9元,隔年即快速復原,獲利暴衝至每股11.69元;過去2年EPS持穩在4元以上。

KKR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季臻表示:「榮化本身就有很完整的全球佈局計畫,只是欠缺一個國際夥伴。」例如榮化想在北美併購同業,KKR過去有投資石化廠的成功經驗,能幫得上忙。

業務拓展、產品多元化

隨著中油五輕關廠,石化業在國內的發展空間愈來愈限縮,榮化若無法在國內就近取得原料,營運是否受影響?季臻認為,榮化製造基地不止高雄,還有美國、中國等地,尤其過去幾年在美國發展得不錯,可擺脫台灣石化業上游缺料的困擾;「未來在美國和東南亞都有擴廠計畫,關鍵技術會投入更大產能。」

KKR強調,入主之後,榮化的製造將進一步分散全球,但最重要的研發及製程改善仍放在台灣;「精密化學賺的是技術財,不是資本財,這點是榮化的強項,未來會有更大發揮。」

楊文鈞強調,KKR能夠協助榮化的主要有3方面:一是資金入主;二是業務拓展,下游產品更多元化。「榮化產品用在終端,做球鞋和做醫療用品,價格天差地遠,我們會鼓勵榮化走向更高價值。」三是併購;KKR於3年前投資中國海爾1成股權,協助海爾併購美國GE家電部門,讓一個中國本土品牌脫胎換骨打響全球知名度,「我們也希望協助榮化達到這個目標,透過併購發揮更大影響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