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外幣保單仍朝向開放

2018/07/11 06:0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強調,目前政策方向是對「外幣保單」更為放寬。(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昨下午與保險業者舉行聯繫會議,由於金管會將擬定新版的「國際板債券」計算門檻,可能使得「外幣保單」受到限縮,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強調,目前政策方向是對「外幣保單」更為放寬,若相關計算公式造成影響,會進行調整。

國際板債券投資擬定限額

現行規定,保險業若投資國際板債券,不用計入保險業海外投資限額,不過,金管會研擬增訂限額,未來國際板債券及海外投資合計門檻,為「海外投資額度的1.45倍」,若以海外投資最高核准上限45%計算,等於最多是65.25%。

顧立雄:若有影響會調整

對於這項新措施,金管會昨天邀集多家保險業者討論,不過,業者質疑,因為新規定也要把「外幣保單」納入限額計算,也就是說,新公式反而會讓保險業可以銷售的外幣保單額度減少。

換言之,原本金管會只要出手限縮保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卻因為計算公式,也連帶限縮外幣保單。

對此,顧立雄強調,絕對沒有要限縮外幣保單,這並非金管會的政策方向,將與保險業再充分溝通,這部分一定會進行調整,基本上,投資型保單(外幣)是要放寬。

為何金管會對於外幣保單商品,採取開放方向?保險局官員表示,因為保險業者銷售外幣保單商品時,是先向保戶收取美元保費、再拿去投資美元計價商品,如此一來,就幾乎沒有匯率風險,讓金管會可以比較放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