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扭轉五窮六絕態勢 Q2出口創單季新高

2018/07/10 06:00

近1年出口統計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淡季不淡!財政部昨公布6月出口282.5億美元,創歷年同月新高,即使面臨高基期,年增率仍達9.4%;財政部表示,看好下半年出口動能,但因基期較高,估年增率將漸次下滑,甚至收斂至2%以下,時間點「大約在冬季」。

6月282.5億美元 年增率9.4%

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表示,6月出口熱度不減,即使工作天數較去年同月短,年增率仍近1成,為排除春節因素後,連續20個月正成長。主因在於全球景氣穩健擴張,即使受美中貿易戰干擾,「但至今仍未偏離復甦軌道」,另有國際原物料上漲效應及科技創新帶來的新興商機支撐。

累計第2季出口840.9億美元,創歷年單季新高,扭轉往年「五窮六絕」態勢;前6月出口1638.3億美元,也創歷年同期新高,年增10.9%,其中基本金屬、機械及電子零組件出口皆創歷年同期最高。

6月進口則為230.4億美元,因基期偏低,年增率達15.4%;前6月進口1382.8億美元,年增10.8%。出、進口相抵,前6月出超255.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26.3億美元。

與主要國家相比,台灣上半年出口年增率略遜於新加坡(12.3%)、中國(13.3%),但領先多數國家,如日本、香港、美國、南韓等,在亞洲4小龍中排名第2。

展望後勢,蔡美娜分析,下半年為傳統外銷旺季,加上物聯網、高速運算等新興商機,出口成長動能有撐,但隨去年基期逐季走高,將影響下半年出口逐季收縮,預估7月年增率僅有5~7%。根據主計總處預測,第3季出口年增率將只有3.7%,第4季1.9%,下半年合計為2.8%。

她指出,雖不看淡下半年出口,但仍要觀望美中貿易戰是否演變成失控狀態,及蘋果新機拉貨熱度趨緩兩關鍵變數。

觀察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的第1輪清單不包括終端產品,且台灣對中國出口主要供內需使用;中國目前對美加徵關稅的項目則集中農產品、汽車,也不是台灣出口主力,綜合看來現階段衝擊有限;但隨全球景氣成長逼近高點,中美貿易戰若走向失控,出口導向的台灣也難置身事外,後續將密切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