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避戰 協商美日韓降汽車關稅

2018/07/05 06:00

各國對美國貿易戰的關稅反制措施

容克本月會川普 可能提出國際談判建議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實施進口鋼鋁稅後,再次援引國安理由對進口汽車展開調查,引發四十多國週二在WTO(世貿組織)群起抗議,歐盟、中國和日本等美國主要貿易夥伴,都反對華府可能對進口汽車和零組件額外加徵關稅。外交官員透露,歐盟正在考慮與美、韓、日等汽車出口大國協商,削減汽車關稅,避免和美國發生全面性貿易戰。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三名外交官指出,歐盟正研擬一項「複邊協定」,讓歐美日韓等國可經由談判,把汽車及零組件關稅降至彼此同意水準,並已徵詢幾國政府意見;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可能在本月於華府和美國總統川普的會談中,提出這項汽車業的國際談判建議。川普上月威脅,若歐盟不對美國小客車調降現行十%關稅,將對歐洲汽車加徵廿%關稅。

日本與俄羅斯週二在WTO貨品貿易理事會,就美國可能對進口汽車加徵關稅提出討論;包括歐盟廿八國在內的四十多個WTO成員國警告,汽車在全球貿易具有重要性,美國行動可能嚴重破壞世界市場及威脅WTO體系。

歐盟表示,對進口汽車和汽車零組件課稅將損害美國本身汽車產業,可能造成貿易夥伴對二九四○億美元的美國出口採取報復措施。俄羅斯代表指出,過去一年WTO種種會議上都曾提出有關美國展開各種調查的議題,情勢卻每況愈下,美國正失去可信賴貿易夥伴的信譽。川普上週五說,美國商務部的進口汽車調查可能在三至四週內完成。

WTO本週新文件顯示,俄羅斯上週五已向WTO提告,正式要求就美國對進口鋼鋁加稅展開諮商;諮商是WTO正式法律挑戰的第一步。俄國政府指控美國違反多項國際貿易規範,稱鋼鋁稅是「引發爭議的措施,不論單獨或一起實施,都明顯違背美國應盡的(WTO)義務」。

這是美國鋼鋁稅在WTO遭提告的第七起法律行動,中國、印度、歐盟、加拿大、墨西哥和挪威先前都已提告,川普政府成為掀起衝突行動的眾矢之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