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反制籌碼有限 還得防自傷

2018/07/05 06:00

麥當勞或迪士尼等許多在中國營運的美國品牌,都是與中國國有企業合資。(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加劇。根據彭博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採取手段包括動員消費者抵制美國品牌,但將投鼠忌器,因可口可樂、麥當勞或迪士尼等許多在中國營運的美國品牌,都是與中國國有企業合資。

發動抵制 合資企業先重傷

中國消費者若想抵制可口可樂,最終將傷害其主要中國夥伴、中國中央政府擁有的中糧集團;若想抵制上海迪士尼樂園,倒楣的也不只美國迪士尼集團,而是持有上海迪士尼樂園五十七%股權的上海市政府所屬上海申迪集團。

過去擁有數千家分店的麥當勞及肯德基,經常成為中國消費者抵制對象,但自二○一六年中國出現反美示威和發起抵制活動後,麥當勞在中國的特許經營權已賣給國有的中信集團及其私募股權基金中信資本控股;百勝餐飲集團(Yum!Brands)也把肯德基和必勝客中國業務出售;可口可樂去年四月將中國瓶裝業務賣給中糧集團和香港太古集團。

彭博經濟首席經濟學家歐里克(Tom Orlik)表示:「會遭到重傷害的純美國企業根本不存在,中國想擊垮他國企業而不傷害到自家企業的機率非常小。」他指出,即使中企未直接持有美國品牌股權,發起抵制或其他非關稅報復,也將傷害美企在中國的合作夥伴。

不像課徵關稅這種公開反擊行動,中國消費者發動抵制通常是在官媒和社群媒體鼓動之後才出現。例如,中國官媒在發出民族主義式新聞後,中國民眾曾對豐田、現代汽車等國際品牌發動抵制,傷害這些外國企業獲利,也提高中國的談判籌碼。

但去年中國向美國出口五○五○億美元,自美國進口一三○○億美元,讓習近平發動關稅戰反擊的能力有限;但根據德意志銀行數據,去年美企透過當地子公司向中國銷售服務和產品的金額高達二八○○億美元。

研究公司TS Lombard表示,除了發動抵制,中國可能考慮對美國進口產品實施行政阻礙,或對在中國營運的美企祭出懲罰性措施。也有分析師指出,中國可能拋售美債來反擊美國,但恐引發人民幣持續貶值和資金加速出走的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