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接」環差未過 台電︰備用容量難達標

2018/07/04 06:00

中油擬在桃園觀塘海岸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案,環評專案小組仍以開發恐對藻礁生態有重大影響之虞,建議全案退回。(資料照)

開發對藻礁生態有重大影響之虞

〔記者楊綿傑、林菁樺、黃佩君/台北報導〕中油擬在桃園觀塘海岸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案,環保署昨再度召開環差初審會議;儘管經濟部政次曾文生與中油董事長戴謙親自到場溝通,環評專案小組仍以開發恐對藻礁生態有重大影響之虞,建議全案退回。

台電昨重申,三接是大潭電廠八、九號新增機組氣源的「唯一選擇」,兩機組分別預定於二○二二、二○二四年商轉;若沒有三接站,初期因應做法是讓舊機組降載,把氣源供應給新八號機,但總量將無法補足。以此估算,二○二二年的備用容量率恐減少二.三%,無法達到十五%法定目標值。

經濟部表示,三接延遲對未來能源配比會有重大影響,二○二二年備轉率將無法達到十%之目標,經濟部將檢視後續影響並預先制定因應方案;中油也表示將補強內容,於環評大會爭取認同。

環團昨舉著「藻礁無法迴避,中油立即撤案」標語在環保署前抗議。中油則在報告時重申,已縮小開發規模降低對生態衝擊;至於以台北港作為替代地點,中油表示,工程時間會大幅增加到十五年以上,無法滿足供電時程。

將提送環評大會 討論確認

不過,多位專案小組環委對中油報告提出質疑,認為並未揭露最真實環境影響資訊,多是實問虛答。環評專案小組最後決議要求「退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等於建議本案不通過,後續將提送環評大會再討論確認。

根據環評規則,開發單位中油在收到會議紀錄後,仍可在一個月內提出申覆及補充資料,屆時會將初審結論及補充資料,一起送到環評大會討論,也非全無翻案可能。例如去年台電大潭電廠就以「緊急發電計畫」為名,將複循環機組改為單循環機組,在環評大會翻案通過。

若環評大會決議仍不通過,未來開發單位有權利重提,不過一切環評程序重來,所需時間無法預估。

台電強調,機組興建仍會按照原規劃的期程努力,相信中油會提出替代方案;二○二二年三接若真無法供氣給八號機,台電將採「一至六號舊機組降載、補足八號新機組氣源」,但整體供電量最多只能增加五到十%;若以八號機組裝置容量估算,當年度備用容量率將減少約二.三%、無法達到十五%法定目標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