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阻中國鋼材傾銷 加拿大祭關稅配額

2018/06/28 06:00

加拿大政府計畫對進口鋼材實施關稅配額,以防堵中國鋼材低價傾銷。圖為中國遼寧省一家鋼鐵廠。(路透)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祭出鋼鋁稅引發貿易戰,效應逐漸在全球擴大。加拿大政府計畫跟進歐盟腳步,對進口鋼材實施關稅配額制度,以防堵中國與他國的鋼鐵製造商,為規避美國鋼鋁稅,大量傾銷到加拿大。

彭博報導,加拿大新措施將包含對鋼鐵進口實施新配額,超過配額將徵收關稅;加國政府最快可能在下週公布,但目前仍未敲定最終計畫。

消息人士透露,自美國實施鋼鋁稅政策後,已有鋼材轉銷加拿大,為了保護國內產業,避免成為各國傾銷對象,計畫實施關稅配額措施,以防範全球鋼鐵製造商的傾銷,特別是中國。

另為因應美國鋼鋁稅,加拿大同樣對一百二十八億美元的美國商品提出報復性關稅;其中糖、咖啡、床墊、衛生紙、洗衣機、除草機等民生用品皆在清單內,預計七月一日起實施。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以狡猾手法向國際傾銷鋼鐵,透過在國外建廠生產鋼鐵,規避反傾銷關稅。過去幾年,在中國政府補貼下,中企關閉國內工廠,轉而到海外設廠擴張;中國鋼鐵生產量從二○○○年至二○一三年暴增七倍,更於二○一三年達到全球產能的一半,中國鋼鐵出口價格從二○一一年至二○一六年降低五十%,重創全球鋼鐵行業。

世界各國政府祭出高額關稅,以防堵中國傾銷,但中國鋼鐵公司另闢蹊徑,與馬來西亞、巴基斯坦、印度、巴西、印尼等國家簽署協議,在當地建廠以規避關稅;諮詢公司Future Risk研究主任Tristan Kenderdine指出,若沒有國家補貼,這些中國企業沒有一家能存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