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堵中國竊技術 美眾院通過緊縮外國投資

2018/06/28 06:00

美國聯邦眾議院週二以四百票對兩票的懸殊票數,通過「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FIRRMA)。共和黨眾議員羅伊斯表示該法案將強化CFIUS對某些商業交易的國安審查,保障美國利益。(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週二以四百票對兩票的懸殊票數,通過「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FIRRMA),擴大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的職權,加強審查、甚至阻止可能威脅國家安全的投資,尤其是來自中國的投資。

授權CFIUS可阻止中國投資

根據眾院版FIRRMA,CFIUS將擴大審查涉及智慧財產權、房地產、技術和基礎設施的合資等交易,包括中國企業被控獲取美國敏感技術所採取的交易;要求行政部門確定應受出口管制的新興技術,並釐清關鍵技術和基礎設施相關的條款,以確保美國企業和外資遵守法規和監管要求。

共和黨眾議員羅伊斯表示:「這項法案強化CFIUS對某些商業交易的國安審查,因美國做為世界最大產品和服務出口國的地位正處於危險之中,若不好好保護我們的先進技術和智財權,我們將會失去很多待遇良好的工作。」

聯邦參議院六月十八日也通過該院的FIRRMA,附加在二○一九年度「國防授權法」,當日參院以八十五票對十票通過「國防授權法」,包括恢復對中國電信設備大廠中興通訊制裁的修正案。參院版「國防授權法」接下來將送至參眾兩院的聯合委員會協商,眾院預計在本週稍後表決。

參眾兩院通過的FIRRMA,都是為了解決中國企業試圖收購美國敏感技術、竊取智財權的問題。兩院版本都提及擴大CFIUS的職權,以加強審查外國投資,確保相關交易不會危及美國國家安全。

川普支持加強外國投資風險審查

另,美國總統川普週二表示,傾向支持財政部長努勤的建議,透過CFIUS審查的方式,限制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投資美國敏感技術,並對國會所提相關法案表達支持。

由於一度傳出,川普可能動用一九七七年制定的「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EEPA),限制中國採購與投資美國先進科技,防止中國竊取美國智財權,引發美股和全球股市下挫;努勤隨後指出,並未鎖定中國,而是所有想竊取美國技術的國家。川普現在改口,顯示他必須考量國內政治情勢和市場反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