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有警覺 友達、群創布局利基產品

2018/06/28 06:00

京東方啟動面板價格戰,友達與群創早有警覺,積極轉往利基產品佈局。(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韓媒報導,中國面板廠京東方(BOE)狂砍65吋液晶面板售價,以接近成本價出售,事實上,京東方今年第一季10.5代線量產,集中生產65吋電視面板,台灣面板廠早有警覺,友達(2409)與群創(3481)都積極轉往利基產品佈局,目前友達來自利基型產品營收占比已超過5成,群創則打算在明年第一季推出全球首發的mini LED 65吋電視面板。

65吋電視面板是台、韓為了與中國差異化而力推的產品,去年65吋電視市場規模約1200萬台,由台、韓瓜分,今年第一季京東方10.5代線量產後,鎖定65吋電視面板大量生產,全球知名的經濟預測及商業諮詢機構IHS Markit,其顯示部門研究總經理謝勤益4月中就提出預警,京東方的策略將造成65吋降價壓力,預估第三季65吋open cell半成品價格將從280美元降至250美元。

一旦京東方良率或是產出不如預期,供過於求的情況也可能會有所舒緩,但長線來看,面板廠未來三年都會面臨產能供過於求的挑戰。

對此,友達早有準備,今年仍照原計劃擴充后里8.6代線產能2萬片,生產尺寸是65吋與32吋混切。彭双浪指出,雖然市場上有些機種的電視面板價格掉到現金成本之下,跌幅甚至超過25%,但每一家面板廠的成本結構都不同,新開出的產線成本一定比較高,標準品跌價會比較大,友達目前產能都升級至高階產品,一樣是65吋,窄邊框、曲面價格比較抗跌。

且友達經這些年佈局,在利基型市場大有斬獲,除電視面板,還有公眾顯示器、商業用途的大型顯示器,另外電競顯示器市場後市看好,隨時可因應市場變化做產能動態調整。

群創為了迎接來自中國的挑戰、分散面板廠風險,去年宣布搶進整機業務,目前已獲多家客戶認證,出貨可達百萬台以上,未來在品牌客戶拉貨動能下,明年將會倍數成長;率先提出的mini LED新技術,也將陸續導入公共顯示器、大尺寸電視產品以及車用產品。

此外,群創日前也與鴻海(2317)聯手持有美國電視品牌大廠VIZIO共13.9%股權,並完成內部人事佈局,由投行出身的董座洪進揚接手董座,原董座王志超將前往鴻海進行資源整併,未來將以集團之力對抗中國這股面板勢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