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發基金踩到紅色企業? 國發會︰如興若隱瞞將送辦

2018/06/22 06:00

立委黃國昌(中)21日舉行「國發基金淪為『中共國企滲透台灣企業』幫兇」記者會,質疑國發基金去年參與認購如興公司增資普通股一案。(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彭琬馨、陳梅英、黃佩君、陳永吉/台北報導〕國發基金去年參與牛仔褲大廠如興(4414)增資案,去併購總部位於中國的玖地集團,投資金額近15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與該黨多名議員參選人昨召開記者會指出,如興主要負責人孫瑒,先前曾擔任中國百分之百持股國企、吉林省紡織品進出口公司的上海辦事處負責人,國發基金參與如興併購案,事實上是「請來中國腐敗的官二代,吸台灣投資大眾的血」,質疑國發基金成為中國滲透台灣企業的大功臣。

國發會副主委邱俊榮回應,國發基金投資如興已經竭盡所能查核、查證,事後發展是否如黃所說,國發基金將進行了解,也希望黃國昌能提供資料,若查出如興有任何隱瞞,將主動移送檢調。

投審會則指出,2015年審查併購案時,以附帶決議要求如興承諾中資股東不能參與現金募資、不得有中籍人士或企業持股達到具控制力程度,且募資仍要以外人投資再經投審會及金管會審查;此外,如興總經理孫瑒已於2002年放棄中國國籍。

投審會︰中資股東禁參與募資

時力黨議員參選人彭盛韶則質疑,孫瑒2002年取得美國籍、2014年才取得「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籍,與如興董事長陳仕修形容的「從小在美國長大」有所不同,意味著中國人投資台灣企業,若持有他國護照就能輕鬆過關,把關機制形同虛設。

如興︰孫瑒僅曾任職中國民企

如興指出,孫瑒所有資料,包括護照、入出境紀錄及學經歷證明等都有提供主管機關審查,孫瑒過去任職的吉林省紡織品公司為中國民營企業,其雙親也未擔任中共黨政要職。

另一議員參選人林彥甫說,如興原本就不斷虧損,這樁假併購、真滲透案件,甚至「讓國發基金淪為如興的紓困基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