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踢鐵板 中國在美投資驟減92%

2018/06/22 06:00

阿里巴巴集團的螞蟻金服收購美國達拉斯的電匯商速匯金(MoneyGram)「流產」。(路透)

前5月18億美元 7年新低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不斷擴大,美國諮詢公司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報告指出,受政治壓力影響,中國企業在今年前五個月對美國的併購和投資金額僅剩十八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大減九十二%,並創七年多新低;且若計入九十六億美元的美國資產剝離,中國對美國直接投資淨值為負七十八億美元。

榮鼎報告指出,去年下半年起,中對美直接投資大幅下滑。二○一六年中國在美國境內完成的交易達四六○億美元的歷史高峰;去年下半年起走下坡,迅速降至二九○億美元、縮減逾三成,為十年來首次銳減,主因中國政府嚴格管控跨境資本流動,以及國內強力去槓桿、防控金融風險的政策所致。

美中貿易戰開打、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加強對中資涉及敏感領域交易的審查力度和限制、近日川普政府祭出的關稅政策等,更使得中國對美國投資雪上加霜。榮鼎集團高級政策研究員Thilo Hanemann預估,今年可能更低。

今年前五月,總計有廿億美元的中對美收購案「流產」,包括:阿里巴巴集團的螞蟻金服收購美國達拉斯的電匯商速匯金(MoneyGram);中國海航集團收購前白宮通訊聯絡主任斯卡拉穆奇(Anthony Scaramucci)掌握的對沖基金投資公司天橋資本(SkyBridge Capital);中國政府支持的華芯投資(Sino IC Capital)試圖以五.八億美元收購美國半導體測試公司Xcerra。

Thilo Hanemann表示,未決的併購交易渠道依然狹窄,且平均交易價值遠低於從前;今年以來,在美國的中國併購交易平均金額僅四六○○萬美元,以往動輒數億美元以上。

中國企業不僅減少對美直接投資,也加速剝離在美資產,如海航、安邦、萬達等都加速拋售美國資產。根據榮鼎報告,今年前五月中企已完成九十六億美元的美國資產剝離;因此,中國對美國直接投資淨值負七十八億美元;且尚未完成的資產剝離,估計約四十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