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安隱憂 英推遲中收購北方航太

2018/06/22 06:00

圖擷取自Northern Aerospace網站。

體認中國滲透 對交易案轉趨保守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工業集團旗下子公司本月初敲定以四四○○萬英鎊(約十七.九億台幣)收購英國「北方航太(Northern Aerospace)」公司,本週遭英國官方喊卡,要求在調查報告出爐前暫緩交易;顯示英方因中國滲透疑慮,對商業交易案的態度轉趨保守。

北方航太是歐洲民用飛機製造商「空中巴士」和全球最大航太製造商、美國「波音」公司的零件供應者之一,三年前被英國私募公司Better Capital買下。Better Capital八日證實,已同意把它賣給「加德納航太控股有限公司(Gardner Aerospace Holdings Ltd.)」,而加德納航太去年起為深入中國市場,接受中國「陝西煉石有色資源股份有限公司」收購為子公司。

儘管上述兩造企業已達成共識,但英國政府十八日公告指出,依《二○○二年企業法令(Enterprise Act 2002)》規定,商業、能源暨產業策略部(BEIS)大臣有權以國家安全為由,對民間交易進行「準司法」介入;BEIS大臣參酌國防大臣意見後,十七日發布公共利益干預通知,要求在競爭及市場署(CMA)於下月十三日就本案牽涉之競爭與國家安全層面議題提交調查報告前,加德納航太必須暫緩收購。

在美、澳,甚至其他歐盟國家積極防堵中國之際,英國卻特立獨行,視中國投資為加強兩國經濟聯繫的途徑,二月才與疑似協助中國政府進行監控的全球最大電信裝置製造商「華為」敲定五年卅億英鎊投資案。紐約時報指出,如今英國插手「北方航太」交易案,顯示英國體認到,即使是出售一家小型的飛機零件製造商,都必須嚴格檢視其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