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議員︰華為滲透大學 藉合作竊密

2018/06/22 06:00

美國會議員聯名致函教育部長戴弗斯,要求調查華為與美國多所大學在研究或其他方面的合作關係,是否有竊取研究、技術之虞。(法新社)

在資通等領域金援逾50所美國大學

引發國安疑慮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國會基於國家安全疑慮,封殺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公司(ZTE)」,另一家同樣被視為肩負促進國家利益的中國企業「華為(Huawei)」,也受到國會關注。廿六名民主、共和黨國會議員十九日聯名致函教育部長戴弗斯(Betsy DeVos),要求調查華為與美國多所大學在研究或其他方面的合作關係,是否有竊取研究、技術之虞。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和聯邦眾議員班克斯(Jim Banks)發起的聯名信,呼籲教育部要求與華為有合作關係的美國大學,尤其是接受聯邦政府資金或參與涉及機密資訊研究的學校,交出與華為合作的合約和共同研究計畫細節,否則將凍結相關資金。魯比歐說,華為與美國大學的夥伴關係「威脅到國家安全」。

聯名要求美教育部長調查

這封聯名信凸顯華為透過其「華為創新研究計畫」提供資金,與超過五十所美國大學在通訊、電腦、資訊工程等領域合作所引發的國安疑慮。信中說,「我們相信,這些夥伴關係或許顯著威脅國家安全」,要求戴弗斯成立專案小組,調查是否有華為的研究人員、「包括中國人」,參與這些研究計畫,也要求部長與聯邦調查局(FBI)等情報機構會晤,聽取華為相關背景。

議員認為,華為與美國大學的合作,對美國在創新、科技產業的領導地位帶來更大威脅,他們指出,中興和華為是中國政府全面「經濟侵略策略」的左、右臂,應被禁止採購美國科技元件,即使令其倒店也在所不惜。魯比歐說,「中國正利用華為使其立於竊取美國研究內容的有利位置」。眾院軍事委員會及教育委員會高等教育小組委員班克斯批評,教育部對華為滲透學校造成的威脅無感。

此外,魯比歐和魯珀斯伯格(Dutch Ruppersberger)等共和、民主兩黨議員,廿日也連署要求Google重新考慮與華為的合作關係。在寫給Google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的信中,議員表示,Google最近決定不再與美國國防部就人工智慧研究合作計畫續約,但「我們更失望的是比起美國軍方,Google顯然更願意支持中國共產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