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特斯拉裁員3千人 暗示重整

2018/06/14 06:00

特斯拉裁員3千人。(路透)

由於錯估了Model 3的生產能力,美國電動汽車大廠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週二宣布,將裁減逾3000人,佔員工總數約9%,印證了華爾街許多分析師先前所說的,特斯拉已進入關鍵時刻,迫使孟斯克對近年來快速招聘的動作急踩煞車。

這是特斯拉成立15年來最大規模的裁員,凸顯馬斯克面臨到必須停止燒錢、且得開始賺錢的壓力。特斯拉累積虧損金額已達54億美元,即使對特斯拉前景最樂觀的分析師,也不相信該公司會停止虧損。根據彭博調查,分析師預估未來4季特斯拉仍將虧損13億美元。

當華爾街分析師上個月質疑特斯拉的財務狀況時,馬斯克曾予以反駁,但暗示將進行公司重整,這項裁員是特斯拉重整的第一步。儘管馬斯克強烈駁斥今年須增資的必要性,但該公司在2019年初時,將有約12億美元的可轉換公司債到期,這些公司債和營運成本可能使特斯拉今年須增資逾20億美元。

除了要花費更多資金生產Model 3,特斯拉也要動用數十億美元在中國和歐洲興建新組裝廠和電池廠,更不要說該公司未來幾年還要推出新的電動休旅車、卡車等。高盛預估,特斯拉在2020年須在資本市場籌措逾100億美元,這都使該公司的財務壓力變得巨大。穆迪信評3月時曾警告,將調降特斯拉的債信評等。

(編譯盧永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