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顆鏡頭手機崛起 大立光新廠產能滿載

2018/06/13 06:00

大立光股東會通過配發72.5元現金股利,創歷史新高。(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儘管智慧型手機成長遇到瓶頸,但手機從雙鏡頭進展到3鏡頭,對鏡頭需求增長,大立光(3008)為此持續展開擴廠,也加快研發腳步。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昨(12)日表示,目前新廠產能滿載,7月訂單比6月增加,7P鏡頭組及全P設計的潛望式鏡頭預計明年量產。

面對手機搭載3顆鏡頭的趨勢,林恩平指出,3顆鏡頭的設計可以因應低照度、高解析的需求,但需要軟體配合;「下半年客戶納入3顆鏡頭的設計變多了,預期明年3顆鏡頭機種將會放量。」

手機搭載鏡頭除了變多外,規格也再往上提升。林恩平說,畫素的跳躍會非常快,直接進到4000萬畫素已經不意外,光圈也會放大到F1.5。另外,因應手機面板全螢幕的趨勢,客戶對鏡頭的要求不只是厚度更薄,還要夠小,手機內部鏡頭設計也從直立式轉為橫躺式,對工程技術要求更高,對良率更是一大挑戰,不過,這也是大立光的機會。

全P潛望式鏡頭明年出貨

林恩平說:「如果對手可以做到跟你同樣規格,那當然會被取代。」對於這陣子外界經常談論中國舜宇光學的崛起,對大立光的挑戰,林恩平同樣平常心看待,他說:「所有的對手都很強,自己跑比較重要,沒時間一直回頭看別人。」

只是在玻璃鏡片與塑膠鏡片對決上,林恩平仍重申「完全看不到模造玻璃在手機鏡頭上的優勢」。針對台灣競爭同業推出的潛望式鏡頭搭配一片玻璃鏡片,林恩平說,大立光開發的全塑膠(全P)潛望式鏡頭,目前客戶已經導入,預計明年量產出貨。

林恩平說,在車用市場或是擔心熱的應用上,玻璃鏡片有優勢;但就手機鏡頭而言,潛望式鏡頭就已經有一個鏡頭在那裡動,對熱並不敏感,模造玻璃找不到優勢。

下半年旺季值得期待

甚至在蘋果現在採用的3D感測的發射端鏡頭,大立光也推出全P的解決方案;「塑膠鏡頭加工性強,量產容易,成本比目前的Wafer Lens低一半」,目前大立光已經向客戶送樣,爭取客戶訂單。

大立光昨日舉行股東會,通過配發72.5元現金股利,創下歷史新高。大立光今年第1季營收88.77億元,稅前盈餘48億元,稅後盈餘40.19億元,每股稅後盈餘29.96元。

5月營收受到客戶追單以43.19億元創下今年新高,法人預估大立光第2季營收可望季增3成以上;隨客戶新機持續推出,下半年旺季值得期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