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恢復制裁中興 美參院本週表決

2018/06/13 06:00

美國參議院兩黨議員達成協議,確定把恢復中興通訊制裁列為對國防授權法(NDAA)的修正案,擬本週投票表決。(歐新社)

納入國防授權法修正案

罕見國會以立法否決總統施政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國會參議院共和、民主兩黨議員達成協議,確定把恢復中興通訊(ZTE)制裁列為對國防授權法(NDAA)的修正案,主導議事的共和黨參院領袖擬本週投票表決,預料在兩黨聯手下,將推翻白宮放生中興通訊的決定,成為川普上台以來,國會罕見以立法否決總統施政。

美國商務部公布八日與中興通訊簽署的和解協議內容,並表示在中興繳清罰款前,不會解除七年禁售令,包含十億美元罰款及四億美元保證金,加上中興在去年三月協議已支付的三.六一億美元,民事罰款總計達十七億美元;若中興十年內再犯,四億美元將沒收,否則可獲歸還。

此外,中興通訊三十天內須改組兩家公司董事會、全面撤換資深副總裁以上領導層、解僱與不法行為有關的主管或職員,並向美國商務部詳述中國政府對其所有權和控制情況,包含公開和私人持股;美國商務部三十天內將指派六人組成的法遵特別小組,監督中興和全球子公司為期十年;中興同意讓華府更方便驗證需受監管的出貨項目,一八○天內以中英文在網站公布旗下產品使用美國零件的數量。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週日表示,川普同意取消對中興的禁令,是他個人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幫忙。中興因違反對北韓和伊朗禁運令的和解協議,四月遭美國處以七年禁售令,中興產品二十五%至三十%的零組件由美企供應,營運陷入停擺。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週一雖在國會山莊展開遊說,但參院兩黨已就制裁中興達成協議;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推文,「大好消息!我們兩黨對恢復中興通訊制裁的修正案,已被包含進NDAA法案!」參議院稍後將向前推進這項立法。

參院若通過 將與眾院協調一致內容

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表示,通過NDAA是本週優先事項。若參院版NDAA表決通過,接著將進入參眾兩院協調委員會,以協調出一致內容的法案;眾議院上週已先通過未包含中興案的NDAA。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