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II再拉漲停 深圳富士康爆薪情差

2018/06/12 06:00

網路流傳一張貼在深圳富士康工廠區的「致富士康員工的公開信」,信中稱因房租飛漲,深圳富士康員工要求加薪。(取自網路)

〔編譯羅綺、記者陳柔蓁/綜合報導〕鴻海集團旗下工業富聯(FII)在中股掛牌第二天,再度亮燈漲停、漲幅十%,股價漲至人民幣廿一.八一元,市值增至人民幣四二九五.五五億、約新台幣兩兆,與台股掛牌母公司鴻海的市值新台幣一.五四兆,又再拉大差距。就在FII股價漲聲中,網路上卻流傳一張貼在深圳富士康工廠區的「致富士康員工的公開信」,信中稱因房租飛漲,深圳富士康員工要求加薪。

消息指出,富士康員工要求加薪,起因是萬科進駐富士康龍華工廠北門的清湖新村,並進行改造,因此預測城中村房租將上漲二至三倍;公開信寫道,富士康僅按照員工底薪的五%繳納住房公積金,導致員工一年至少損失人民幣一千元,因而要求富士康足額繳納公積金,並提高薪資以跟上房租的漲幅。

另中國勞工觀察機構China Labor Watch先前於報告中指出,富士康主要生產亞馬遜Echo Dot音箱和Kindle電子書的湖南衡陽工廠存在工作超時、工資過低、培訓不足等問題;且該工廠以勞務派遣、臨時合約等方式僱用大量勞工,佔總廠四十%、約有八千人,遠超過中國規定的十%。

對此,亞馬遜表示今年三月曾赴代工廠審查,發現確實存在問題,已立刻要求富士康衡陽廠制定改善計畫,亞馬遜將定期評估,監控是否遵守代工廠準則。

富士康科技集團也表示,正在對以上問題進行全面調查,若確認違規屬實,將立即採取行動使所有業務符合公司要求;鴻海也稱內部已展開全面調查,若有任何違規情形,會立即改善處置,以確保所有集團企業社會責任規範得到貫徹執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