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異質整合 半導體業再成長30年

2018/05/29 06:00

鈺創董事長盧超群提出,半導體業將進入「異質整合」新時代。(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主導20世紀半導體的鐵律—摩爾定律(Moore’s Law)指出單一矽晶片的電晶體數目,每隔18到24個月將會增加一倍,現在摩爾定律已走到盡頭,未來半導體業該走向哪個方向?鈺創(5351)董事長盧超群提出,半導體業將進入「異質整合」(Heterogeneous Integration)新時代,也就是藉由異質性晶粒排列與堆疊技術持續創新,將記憶體、邏輯晶片、數位晶片、類比晶片、RF射頻晶片等不同性質的晶粒堆疊並封裝,可創造更小線徑的製程經濟、效能價值,異質整合將使半導體產業再成長30年。

盧超群早在2004年國際固態電路會議(ISSCC)首度發表異質整合的概念,指出未來SoC(系統單晶片)、RF(射頻晶片)、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SRAM(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等不同技術的晶粒將堆疊在一起,當時這種如同3D IC的預測被認為相當大膽,但隨著台積電(2330)開發出整合扇出式(InFO)晶圓級封裝技術,得以讓蘋果使用非常薄的層疊封裝,製造出iPhone 7的處理器A10,就展現出盧超群所說的異質整合技術。

盧超群表示,人工智慧與物聯網時代來臨,未來主機板將變得更小,並以更快的速度計算資料,把周邊MEMS(微機電)、鏡頭、感測器等全部整合進來,當年摩爾定律台灣沒能趕上,即將到來的異質整合新時代,台灣廠商應好好把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