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瀕臨限電警戒 經長:備轉較低但不缺電

2018/05/29 06:00

經濟部長沈榮津。(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楊綿傑/台北報導〕全台氣溫屢創新高,昨尖峰用電高達三六○○萬瓩,打破五月歷史紀錄,今預估備轉容量恐僅差十二萬瓩、瀕臨「限電警戒」的紅燈。台電已祭出需量競價,加上太陽光電及汽電共生發電挹注不少供電,主力機組也陸續維修完畢上線;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表示,目前備轉率確實較低,但電力足夠、不會限電,將請台電注意機組維護。

昨為台北市高溫破紀錄後的首個上班日,尖峰用電兩次突破台電預估,今預估備轉率僅二.八%,恐創今年新低。

防止機組突然故障 列第一優先

沈榮津表示,高溫不斷攀升,供電壓力確實比較大,但目前電力仍然足夠,並沒有缺電,只是系統備轉容量較低;萬一有機組突然故障,電力調度會比較困難;已請台電把電力系統照應好,並列為第一優先事項。

外界預測五月底是電力最吃緊期間,恐將限電。沈榮津強調,沒有缺電問題,備轉率一%約為三十六萬瓩,以四%左右備轉率估計,還有一五○萬瓩上下可調度發電,約是一部核能加火力機組的裝置容量,目前電力供應足夠。

台電表示,由於天氣因素,估計本週最吃緊時間是週一至週三,之後鋒面來臨、氣溫降低,就會有所改善;今日預估備轉率較低,主因是大潭六號機回鍋檢修扣掉七十二萬瓩,但上週末故障的台中八號機今重新上線,五十五萬瓩將可挹注;週三、週四備轉率就可回到較充裕的三.三九%及四.三六%,六月以後可回到六%左右的供電吃緊黃燈。

台電指出,之前歲修機組本月底陸續上線,供電行列可完整歸隊。雖興達一號機及大潭六號機仍有震動測試需調整,將視情況限制負載,但前者昨已接近滿載,後者檢修後很快就會上線;試俥中的大林二號機已逐步接近滿載,因檢修停機的大林一號機預估六月二日歸隊,若程序能再加快,不排除提早上線。

太陽光電與汽電共生發揮「救援」

此外,太陽光電與汽電共生近期也發揮不少尖峰供電「救援」效果。台電表示,昨尖峰太陽光電就高達一一○萬瓩,相當於一大一小火力機組,近期發電均超過一○○萬瓩;汽電共生發電也逾一四○萬瓩;需量競價最近每天均有六十萬瓩左右。

至於核二二號機申請再起動案,原能會昨進行第五次審查會及現場視察,原能會表示,多數問題都已釐清,目前僅剩兩個問題,將待台電書面說明;原能會將於本月卅一日,前往新北市萬里區舉辦地方說明會,釐清民眾疑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