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謠言終結站》彩券盈餘違法借給地方?財政部:依法分配非調借

2018/05/27 06:00

謠言終結站

網傳內容:

中央將彩券盈餘借給地方還不支付利息,不是缺失,而是違法?

查證結果:

財政部表示,根據「公益彩券發行條例」規定,彩券盈餘分配國民年金45%、全民健保準備5%及地方政府社福支出50%,財政部及地方政府分別將分配及運用情形定期公布於網路。換言之,彩券盈餘是依法定比率分配地方,屬地方政府自有社福財源,網傳中央借給地方還不支付利息等,實屬誤解。

財政部指出,根據「公益彩券發行條例」規定,地方政府獲配的彩券盈餘,應以基金或收支並列方式,專戶管理以專款專用。另,根據「公庫法」規定,地方政府的款項以集中支付為原則,若以機關專戶存管,在不妨礙專戶設置目的下,得視需要統一調度。因此,彩券盈餘以基金或納入總預算以收支並列方式辦理,其現金管理若納入集中支付,符合「公庫法」規定。

對於地方政府獲配彩券盈餘之監督,財政部及衛福部已就行政管理及運用情形分工考核;前者包括強化其累積待運用數的運用及運用情形揭露、監理會運作及專戶餘額正確性等面向;據查,地方政府不論向基金專戶調度或採收支並列集中支付,皆有計息。另,衛福部也依權責就運用面進行考核,考核項目每年滾動檢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