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興高層改組 換美取消禁令

2018/05/23 06:00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中已在中興問題上達成共識,包括中興大規模改組管理階層和董事會,鉅額罰款、交易管制則繼續協商,以換取美取消對中興禁令。(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中第二輪貿易磋商後,遭美方制裁的中國第二大電信業者中興通訊成為各界關注焦點。「華爾街日報」報導,美中兩國已在中興問題上形成初步共識,包括美方先要求其大規模調整管理階層和董事會,鉅額罰款、交易管制等其他細節仍在協商;一旦雙方達成協議,美國將取消對中興的銷售禁令。

中國宣布汽車關稅降至15%

中國財政部昨宣布,自七月起將整車關稅從現行的二十%到二十五%、調降到十五%,汽車零組件關稅從八%到二十五%、調降到六%;這被解讀是中興案綁美中貿易談判,中國得先釋出具體善意,才能讓貿易戰降溫及中興被放過一馬。

外傳川普政府將在貿易談判中放寬對中興通訊的懲處,但消息人士指出,「白宮非常謹慎地確認中興一案是執法問題,而不是談判中的討價還價籌碼」;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更堅稱「不會讓中興逍遙法外」,「相信我,別猜測中興將會毫髮無損的全身而退」。

庫德洛指出,目前中興的補救辦法包括「鉅額罰款、交易管制,以及改組管理階層和聘任新的董事會成員」;根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中興方面回應改組管理階層和董事會等事情屬實。

美中第二輪貿易磋商後,美已暫時擱置原本要對中國施行的一五○○億美元懲罰性關稅,但對於鋼鋁等已成案關稅,將得通過正式程序才能改變;中國也提出移除數十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關稅,並承諾會大量購買美國的農產品及能源,來作為交換。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下週將訪問中國,針對中國擴大進口清單進行磋商,商定購買的品類及規模等協議細節;但美國財政部長努勤也警告,若下一輪美中談判無法取得進展,那麼貿易緊張局勢就沒有結束,川普仍可能動用關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