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合庫銀:今年房貸目標成長3%

2018/05/22 06:00

合作金庫銀行主管表示,房市正溫和回穩,今年3月底房貸餘額為5005億元,較去年底微增0.4%,全年希望能達到成長3%的目標。(記者盧冠誠攝)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展望當前房市,合庫金(5880)旗下合作金庫銀行主管認為,房市正溫和回穩,今年3月底房貸餘額為5005億元,較去年底微增0.4%,全年希望能達到成長3%的目標。

看好房市回溫,國銀龍頭台灣銀行日前也訂下今年要新承作房貸至少1000億元的目標;以台銀每月本息攤還60~70億元來看,相當於房貸餘額至少成長超過150億元。

合庫銀2017年房貸餘額小幅衰退0.7%,為國內第4大房貸承作行庫,由於該行不動產放款占總存款比重逾29%,逼近銀行法第72條之2的30%限制,因此,在房貸業務上無法大展拳腳,合庫銀主管指出,在整批房貸部分,依舊會以自家的土建融資案件為主。

合庫金主管表示,對2018年土建融資餘額應會抱著持平看法,但在房貸方面,考量買賣移轉棟數及整體景氣都有回溫,自住客比較願意進場,內部訂下房貸餘額成長3%的目標。

合庫銀主管亦觀察到,因應自住客需求,現在建商推案傾向以小坪數的產品為主,加上適度讓利,成功刺激買氣;就區域來看,受惠機場捷運通車,包括新北市林口區、桃園市等都有不錯表現。

議價空間方面,合庫銀主管認為,幅度最大的情況應該是在去年,由於國內資金充沛,加上利率水準仍低,使得房價比較沒有大幅回檔的空間,雖然民眾覺得價格還會往下,但是否續降要看市場供需而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