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蘋果擺脫依賴高通晶片 iPhone新機7成轉英特爾

2018/05/22 06:00

蘋果今年可能將高通踢出供應鏈,市場傳出新款iPhone的通訊晶片,有7成或全由英特爾供應。(路透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蘋果今年可能將高通踢出供應鏈,市場傳出新款iPhone的通訊晶片,有7成或全由英特爾供應;另一方面,中國手機廠也在降低高通的供應比重,OPPO過去約有8成晶片來自高通,今年恐降至5成,訂單轉向聯發科(2454)。

專利官司纏訟效應 兩強交惡

今年來,高通丟掉蘋果訂單的傳言不斷,主要是兩強為了專利官司爭執不下。而一向採雙供應商策略的蘋果,也急欲擺脫對高通的依賴。不過今年iPhone採用高通晶片究竟有多少比重,市場上眾說紛紜。

去年底凱基投顧前分析師郭明錤預言,今年新款iPhone,英特爾將拿下至少7成通訊晶片訂單,高通只剩3成。今年2月初,野村資訊指出,下半年上市的iPhone,將全部改用英特爾晶片。4月底美國商業網站Fast Company爆料,高通尚未完全出局,主要是英特爾目前良率只有5成。蘋果必須隨時調整策略,若9月份iPhone上市前,英特爾良率還拉不上來,高通供應比重可能超過3成;反之若英特爾良率改善,高通比重可能再降。

iPhone採用高通的通訊晶片多年,2016年iPhone 7首度把英特爾納入第二供應商,去年的iPhone 8及iPhone X,英特爾比重又提升。AppleInsider指出,蘋果已與英特爾聯手開發5G通訊晶片,希望在2020年5G商轉之前做好準備。

OPPO轉聯發科 高通降至5成

中國手機廠最近也被迫減少對高通下單。主要是川普禁止美國科技廠銷貨給中興,引起寒蟬效應,深怕川普再來一槍,供貨會中斷。外資最新指出,OPPO過去約有8成晶片向高通採購,但今年增加對聯發科下單,高通降至5成。外資德意志銀行表示,另一中國手機廠Vivo也轉單給聯發科,去年第四季聯發科占Vivo比重僅10-15%,今年底將達25%。

高通並非省油的燈,OPPO已上市的旗艦機種R15有3成以上晶片採用聯發科。上週傳出今年下半的新款旗艦機R15S將由高通全拿。外資認為,貿易戰再加上中國手機廠利潤下滑,使得聯發科及高通的競爭愈來愈白熱化,不過R15S的設計要到6月底才會定案,晶片花落誰家或許還有變數。

高通將在下週於北京展示搭載S700系列晶片的手機,可提升照相功能、人臉辨識、自然語意理解等等,過去只有高階手機用的S800系列晶片才會配備的NPE人工智慧引擎,也在S700系列看得到;這將進一步模糊中階與高階手機的界線,也是搶奪市占的作法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