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施壓全球車廠 提高在美生產

2018/05/13 06:00

美國總統川普十一日召集全球十大車廠主管在白宮會談,施壓這些業者提高在美國的汽車生產。圖為加州金門大橋車流。(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十一日召集全球十大車廠主管在白宮會談,施壓這些業者提高在美國的汽車生產;據透露,這場約一小時閉門會談氣氛凝重,川普會中再次抨擊汽車業者受惠於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並威脅要對外國進口車加徵廿%關稅、採取比國內汽車更嚴格的廢氣排放標準。

威脅加徵進口車20%關稅

這場會談名義上是在討論美國汽車排放標準,但川普提及貿易議題,並抨擊歐洲汽車業者未在美國生產更多車輛;接著,川普就提出要對進口車課徵關稅廿%、並採取歐巴馬時代的汽車廢氣排放監管標準。目前在WTO(世貿組織)規範下,美國進口汽車關稅僅二.五%。

川普政府試圖鬆綁對汽車業油耗效能的監管規定,正在檢討前任歐巴馬政府制定的平均油耗效能標準,美國交通部(DoT)草案提議把迄至二○二六年的油耗效能規範,凍結在二○二○年水準,並預期在本月或六月正式宣布。

美、加、墨正爭取儘快完成更新NAFTA條文的談判,但三國對汽車業免稅標準的歧見仍待化解。

目前NAFTA重談尚未達成協議,卡關主因在於美國主張享有零關稅待遇的汽車中,美國零件比重應該增加。出席這場白宮會談的汽車業高層主管,包括通用(GM)、福特(Ford)和飛雅特克萊斯勒的執行長;以及豐田、福斯、現代、日產、本田、BMW和戴姆勒的美國高層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