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辭典》下流老人

2018/05/13 06:00

「下流老人」一詞出處來自日本社會學者藤田孝典在2015年著作,意為高齡老人過著貧窮生活,三大特色為收入低、無足夠存款、沒有可依賴的人。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下流老人」一詞出處來自日本社會學者藤田孝典在2015年的著作《下流老人︰一億総老後崩壊の衝撃》,日語為「かりゅうろうじん」,大致意思為高齡老人過著貧窮生活。藤田孝典曾受新北市政府之邀來台演講,他進一步說明下流老人的三大特色為收入低、無足夠存款、沒有可依賴的人,在日本這些下流老人整天窩在家裡看電視,三餐不定,或是選擇在附近公園漂流,即使生病了也沒錢或不願就醫,過著又老又窮又孤獨的生活。

他解釋,造成這種現象,是因為醫療發達導致人類壽命延長,但整個國家的經濟並沒有明顯成長、加上生育率低導致少子化問題,可以給付年金的對象降低等種種因素串聯。根據藤田孝典估計,日本目前「下流老人」約有600至700萬人,未來該族群人口數可能會達到1億人。(記者徐義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