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賺政府補貼 中國商標蟑螂襲美

2018/05/08 06:00

中國侵犯商標權劣行案例(編譯盧永山製表)

美媒:深圳市府鼓勵赴美註冊 1個商標換800美元獎勵金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發現,中國公民在美國申請註冊的商標數量已達氾濫地步,可能是中國地方政府透過各種補貼手段,鼓勵民眾在外國登記商標;去年度來自中國的商標申請數,竟超過加拿大、德國、英國的申請件數總和,令美國政府官員不得不提高警覺。

中國商標申請件數 5年暴增12倍

美國專利商標局發現,來自中國的商標申請件數暴增,許多申請案充斥著虛偽作假,有些甚至只是為了向中國官方申請現金補助。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自二○一三年以來,來自中國的商標申請數量成長逾十二倍,去年度中國申請數量更比加拿大、德國和英國的總數多出數千件;根據美國政府統計,USPTO審核商標申請,約九分之一來自中國。

報導分析,中國正致力增加智財權數量,地方政府因此提供現金獎勵,在美國註冊每一個商標,都能獲得數百美元獎勵;很多中國申請人的申報地址,都在被稱為「中國矽谷」的深圳,根據深圳知識產權局數據,每在美國註冊一個商標,深圳市政府對公司或個人最多可發給八百美元獎勵。

USPTO官員表示,很多中國申請人的商品權利主張令人生疑,且似乎是由不具美國執業資格的外國律師經辦,違反相關規定。根據一項紀錄,USPTO專員丹尼森(Mary B. Denison)去年在商標公共諮詢委員會會議上表示,來自中國的商標申請激增,其中很多似乎不合法。

華府商標律師傑班(Josh Gerben)表示,中國申請人提出的詐騙性商標,可能造成其他申請人因名稱相似而遭到延遲,最後付出高額代價,也就是所謂的「商標蟑螂」;他說:「來自中國的大量虛假商標申請,正在擾亂美國的商標制度。」

絕大多數中國申請人,是在網路銷售錢包、望遠鏡、手機充電器、針織帽等商品的小商家,而且品牌名稱發音很奇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