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米申請在港上市 擬募資百億美元

2018/05/04 06:00

小米向香港提交上市申請,有望於6月底至7月初掛牌。(路透)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中國智慧手機製造商小米週四向香港交易所提交上市申請,預計募資逾100億美元(約台幣2974億元),成為今年全球規模最大的IPO,同時小米亦為港交所首檔申請上市的「同股不同權」公司,有望於6月底至7月初掛牌上市。

據消息人士透露,週四提交給港交所的文件中並未透露小米計畫發行的規模或估價等細節,但小米打算籌資至少100億美元的資金,使其估值至少達1000億美元。

今年規模最大IPO

根據小米的招股說明書,去年該公司營收達1146億元人民幣(以下同),扣除營業費用後,營業利益為122.2億元;但因認列特別股價值減損,淨損為438.9億人民幣。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數據,小米今年第一季手機銷售2700萬支,較去年同期成長逾1倍,躍升為全球第四大智慧手機製造商。

港交所從4月30日正式啟動「同股不同權」新政策,小米有望成為首家遵循新法規上市的企業。市場人士預測,小米最快於6月底至7月初掛牌,將是2014年以來中國規模最大的科技股IPO,也有望成為今年全球規模最大的IPO。

按照「同股不同權」新制,小米創辦人雷軍持有逾3成股票將屬特殊股權 ,將採「同股不同權」股份的投票權上限,即每股特殊股權相當於10股普通股的投票權。代表小米上市後,雷軍只需持有9.1%特殊股權,即可擁有小米控股權。

近期小米公司內部也陸續進行上市前的人事調動,如聯合創辦人周光平、黃江吉辭職,而促成小米上市的關鍵人物,原擔任CFO的周受資,則晉升為小米高級副總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