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祭晶片禁售 「中科技業撐不了一個月」

2018/05/03 06:00

美國對中興祭禁售令,中國龍芯中科總裁胡偉武認為,長期看來是利大於弊。(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第二大電信設備廠中興通訊遭美國商務部祭出禁令,未來七年不得向美企購買關鍵技術和零組件;中國國營晶片製造商龍芯中科總裁胡偉武日前表示,美國若不賣晶片給中國,中國大量科技公司恐撐不了一個月,他更語出驚人地說:「用毛澤東思想指導,再過十三年就能做得出來。」

胡偉武表示,沒有中央處理器(CPU),就沒有信息產業,它就像鋼鐵產業支撐工業一樣,支撐中國的資訊產業;美國的晶片若不賣給中國,中國一大批企業,包括可以想像得到的所有高技術企業、電子產業都得關門,且撐不了一個月。

龍芯是由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及江蘇綜藝集團共同投資,前者持股六十七%。中科院計算所一位專家表示,如果外國停止一切支援和授權,龍芯可能是唯一一家還能做出CPU的中國企業。

但龍芯迄今研發出來的產品,都是賣不出去的低階晶片,沒有任何應用價值,許多企業提供資金給龍芯,都當成是政治投資,已做好賠錢準備;目前龍芯耗時十八年開發出的新晶片是3A3000,也只達到該公司自稱的「英特爾低階系列」性能,對於一般黨政事務處理應用算是足夠,但依舊賣不出去。

胡偉武是一位典型的「毛粉」,胸前別著毛澤東像章,龍芯大樓牆上貼著他選出來的「毛語錄」標語,公司會議室牆上掛著「用毛澤東思想武裝龍芯課題組」。他表示:「龍芯已經走了十八年,再幹十三年,這條路應該走得通。」

對於中興事件,胡偉武認為,在短期內,會對中國電子資訊產業造成很大的壓力,但只要中國堅持自主研發路線,長期來看,這將是利大於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