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施壓升高 要中放棄製造2025

2018/05/03 06:00

美中貿易談判倒數,中國可能拒絕美方要求重新考慮「中國製造二○二五」,雙方談判恐難有突破。(美聯社資料照)

預期中國將拒絕 雙方談判恐難突破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經新聞昨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本週派遣財長等最高層級官員訪問中國,對中國施壓正在升高,不僅尋求解決兩國貿易嚴重失衡,也力促中國政府放棄推動高科技業發展的「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預期中國將提議增加進口,以削減對美貿易順差,但可能會拒絕美方要求重新考慮「中國製造二○二五」,雙方談判恐難有突破。

中國外交人士向日經透露,中國最初並不願意舉行雙邊談判,但在川普威脅祭出一連串關稅措施後,只好同意以避免貿易緊張情勢升高。美國財長努勤、貿易代表萊席爾、商務部長羅斯、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和貿易顧問等華府高層官員,週四、週五將訪問中國,會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劉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首席經濟智囊。

消息人士指出,中國已向川普政府提出提高對美國飛機、半導體及天然氣進口,以回應中國應削減對美貿易順差一千億美元的要求;中國也在推動進一步開放汽車和金融業領域。

報導指出,美中間存在更深層貿易摩擦,華府最大擔憂是「中國製造二○二五」,即習近平推動中國製造業在工業機器人、半導體、人工智慧等十大關鍵領域,取得世界領先地位的計畫;據透露,美中這次談判,美國希望中國放棄「中國製造二○二五」。

華府訪中代表團成員包括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他是川普以關稅措施應對中國剽竊智慧財產的幕後重要聲音,他認為,中國高科技崛起可能導致軍事衝突;納瓦洛上月於「華爾街日報」撰文指出:「中國日漸威脅主宰這些未來產業:AI(人工智慧)、自駕車、區塊鏈系統、機器人、高科技晶片製造和更多。」

部分美國官員評估,中國可能把貿易談判連結至北韓核武議題;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峰會可能於接下來三至四週內舉行,中國因素仍是朝鮮半島非核化的關鍵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