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衝刺綠電 台電增建水力電廠

2018/05/02 06:00

(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挹注綠電發展,台電啟動新水力電廠計畫,鎖定中、小型水力開發。台電表示,傳統大型水力電廠不易興建且經費動輒百億元以上,近年來已轉向經費低、工期短又無污染的中小型水力開發,透過調整池方式,可儲水也能調節水量發電,屬於再生能源的一種。而為配合政府發展綠電,能源局也擬將小水力發電納入躉購費率。

小型廠擬納入躉購費率

台電看好東部水源豐沛、較西部地區充足,推出「中型水力計畫」,首宗是花蓮萬里計畫,總裝置容量約五萬瓩,已獲經濟部核定,台電盼今年底前可完成環評現勘等前期作業;經費估計約八十億元,相對於大型水力電廠得好幾百億元經費,建置成本降低不少。

至於裝置容量兩萬瓩以下就屬於小型水力發電裝置,可利用既有水利設施,直接加設發電設備。台電表示,小水力發電進展速度較快,以施工中的鯉魚潭水庫景山水力發電計畫最快,後年可商轉,裝置容量○.四萬瓩、年可發一.四千萬度電。

另已核定還有集集攔河堰南岸小水力及湖山水庫小水力等發電計畫,總裝置量也有○.五四萬瓩,預定於二○二一年商轉供電;台電在示範小水力計畫已投入十億元經費。

台電主管指出,水力優點是天然資源、沒有污染,但發電就要看天吃飯,對提升整體綠電佔比「其實有限」,主要是政府鼓勵發展綠電。台電原規劃分三期於二十處地點推動小水力計畫,有民間綠能業者也想參加,台電已決定非廠區擬交由民間業者開發,台電仍有十二處可發展。

小水力發電在台仍處萌芽階段,現行躉購費率中,僅有川流式發電每度二.七九八八元,並無太大商機可言。能源局表示,為鼓勵綠電發展,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正在修法,已新增小水力項目,至於費率多少,需視開發成本,並由審定委員訂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