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涉收回扣5213萬 力成兩處長起訴

2018/05/01 06:00

力成傳出兩名處長收回扣被起訴。(資料照)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封裝測試大廠力成科技測試治工具研發處吳姓處長與測試前段設備處劉姓處長,被控以虛偽不實報價資料,指定向特定廠商採購,然後在驗收及使用時放水,致力成受損超過五千萬元,兩人並向廠商收取回扣共五二一三萬元,新竹檢方依證券交易法特別背信罪嫌起訴。

力成主要營業項目為IC晶片封裝及測試,吳、劉係使用測試探針等設備零配件高階主管,具有審核請購內容、選擇供應商採購原料配件的實質核決權限。

檢方調查,二人自二○一○年開始,年薪均達二至三百多萬元,仍不滿足,竟違背規定,利用權限於力成請購單上簽核,指定向供應商環天科技採購,使環天免除與中國探針等競爭廠商搶單及競價,並於驗收及使用時放水,避免環天因交期延遲或交貨品質瑕疵,而遭退貨及到場維修,致力成受額外溢支採購成本達五○一三萬元的損害。

二人並向環天收取銷售額度特定比例的回扣,吳男共收取十三筆回扣,合計四七九○萬元;劉男共收取十七筆回扣,合計四二三萬元。吳否認犯行,辯稱沒有收取回扣,是入股環天擔任隱名股東,且有跟張男借四千萬元,沒有約定利息,環天給他的錢算是股東盈餘分配。

劉起初坦承確有收回扣,事後否認,辯稱沒有採購決定權、力成未受損害。

環天張姓負責人坦承二○一二年開始支付淨利四成給吳作為回扣,且說吳對此計算方式亦知情,並表示要用「插乾股」(未實際出資)的方式處理。

檢方依證券交易法特別背信罪嫌起訴二人,強調劉與力成達成和解,於審判中亦能坦承犯罪並繳交犯罪所得,建請院方減輕其刑;吳則因否認犯行,態度不佳,建請院方從重量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