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商業史奇案 累積83件官司 纏訟16年

2018/04/30 06:00

SOGO忠孝館外觀。(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特稿

纏訟近十六年的SOGO百貨經營權爭奪戰,堪稱是台灣商業史一大奇案。太設、遠東與李恆隆三方互控對方,累積官司高達八十三件,兩百五十一位法官參與,其間多次轉折,令人眼花撩亂。

3方互控 251位法官參與

攸關SOGO百貨經營權關鍵就是二○○二年九月二十一日太流公司的增資案臨時董事會,當時「一人董事會」的增資決定可否構成有效決議,不同法官有不同見解,這項爭議一直懸而未決。

高等法院認定遠東集團在入主SOGO過程中,於二○○二年九月二十一日的增資決議股東臨時會、董事會均涉及偽造文書,當年負責記錄的遠紡副理郭明宗以業務登載不實等罪,判刑兩個月定讞;緊接著最高行政法院於二○一三年判字第二七○號判決,增資決議臨時董事會偽造的會議紀錄所衍生的公司商業登記應屬無效,要求經濟部必須將太流公司的公示登記資料回復,等同於回復到太流負責人為李恆隆。

1人董事會 法官見解不同

但二○一三年五月,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確認經濟部撤銷太流四十億元增資登記違法不當應予回復,確認遠東增資四十億元有效;不過,高院另一判決是太流增資四十億元的董事會簽到簿確屬「虛偽不實」,經濟部商業司在二○一三年六月跳過法規會,核可遠東提出的太流及太百公司的十一項變更登記申請,遠東集團正式取得SOGO經營權;因此李恆隆多年以來一直以經濟部違法、一人董事會無效做為最大訴求,企圖再度翻轉SOGO經營權。

時至今日,SOGO經營權看似由遠東集團拿下,但經濟部商業司當年火速核可遠東集團提出的太流與太百負責人變更登記申請,無視法院判決四十億元增資會議的商業登記應屬無效,在此爭議未解決之前,SOGO案恐難真正落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