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嚴審中美合作企業 美盯AI、半導體

2018/04/28 06:00

華府擬擴大對美中合作企業審查,與中企有合作關係的美科技大廠輝達可能受影響。圖為輝達產品。(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報導,消息人士透露,華府擔憂美國企業智慧財產(IP)被中國竊取和被迫技術轉讓,擬擴大國家安全審查範圍,可能開始審查美中科技業者在人工智慧(AI)、半導體、自駕車等領域的非正式合作關係,做為在美國會通過對中資實施更嚴格限制前的權宜措施,此舉可能不利於一向被認為是科技業經常進行的開發工作。

目前美國政府的國安審查僅限於投資和企業併購,跨黨派國會議員正推動緊縮對外資監管的立法,擬擴大外來投資委員會(CFIUS)審查範圍至「關鍵性技術」的合資事業;去年十一月提案的共和黨與民主黨議員表示,這些改變主要針對中國。

美科技大廠恐受衝擊

路透指出,部分國會議員和政府官員推動擴大對美中科技公司非正式合作的審查,主要擔憂IP被竊取和技術被轉讓給中國,特別關注可能運用在軍事上的AI領域,還有半導體、自駕車等。

報導指出,科技業在普通開發工作方面長期存有非正式合作措施,任何切斷美中科技業者關係的措施,即使是暫時性,也可能對整體產業造成極大影響,包括超微半導體(AMD)、高通、輝達(Nvidia)和IBM等,都在中國有研究實驗室、培訓等,且通常和身為大客戶的中企與機構合作。

消息人士指出,川普總統若依「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發布行政令,可禁止這類美中企業的非正式合作,中國對美國科技公司的任何投資,或中國在美國軍事用地附近購買房地產等活動,都可能受阻或受審。

為國會議員提供修法諮詢的一位消息人士表示,華府除了加強監管別無選擇,「如果不這樣做,最終結果將是中國企業變得更強大,他們將在十至十五年內挑戰我們的企業」。

白宮官員不願評論相關臆測,僅稱華府關切「中國製造二○二五」,尤其北京鎖定AI等戰略產業發展。消息人士表示,川普政府也有可能改變對動用緊急法令的想法,例如財政部內部有些人更偏向聚焦通過CFIUS職權的修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