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氣回暖 友達獲利也升溫

2018/04/27 06:00

友達第一季每股稅後盈餘0.45元,優於市場預期。友達董座彭双浪(左)表示,對今年供需平衡看法仍然不變。 (記者陳梅英攝)

首季EPS0.45元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相較於韓國面板廠LGD首季意外轉虧,友達(2409)第一季受到面板價格下跌以及台幣升值等不利影響,稅後盈餘43.1億元,依然守住獲利,每股稅後盈餘0.45元,表現優於市場預期;展望未來,友達董座彭双浪表示,「隨著天氣逐漸回暖,旺季也將到來,友達已做好迎接旺季的準備」。

彭双浪說,今年第一季跟天氣一樣有點冷,主要是去年品牌廠終端銷售以及中國市場表現不如預期,庫存調整時間比預期長所致,但需求仍然健康,友達第一季在市場淡季下,營收744億元,比上季減少7.7%,本業獲利還有30億元,稅後盈餘43億元,表現算是達到預期。

展望第二季,彭双浪說,友達對第二季訂單掌握度與信心度都相當高,就好像天氣逐漸回暖,第二季也將進入傳統旺季,友達已經做好迎接旺季的準備,也因此友達第二季產能利用率仍將維持在高檔。

不過仍有匯率以及國際貿易衝突是否擴大,兩大不確定因素需要密切注意。彭双浪說,今年第一季台幣、日幣升值,對友達毛利率影響約1.5%,後續匯率變化如何會持續關注;由於友達直接出口美國比例小,美中貿易大戰,目前看來對友達沒有直接影響,但貿易衝突是否影響整體消費市場,進而衝擊市場供需,則需要密切觀察。

彭双浪指出,友達仍維持今年市場供需平衡的看法,現在造成的波動,主要是「市場庫存調整的時間比預期長一些」,預期第二季庫存就會回到健康水準。彭双浪說,友達這幾年努力在差異化、高值化、技術創新以及全球客戶佈局做出成果,未來也將持續動態調整產品線以及組合,希望從改善體質、價值轉型、技術創新著手。

友達預期第2季大尺寸面板出貨量下滑5%,ASP持平或下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