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造台灣研發島 62座外商中心落腳

2018/04/23 06:00

微軟今年一月宣布在台成立「微軟AI研發中心」,行政院長賴清德(左四)應邀,與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古卓倫(右四)等人一起揭牌。(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研發創新夥伴計畫獲回應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微軟、Google的AI(人工智慧)相關研發創新投資,今年以來相繼落地台灣,微軟更是兩個月「快速通關」完成投資審查。經濟部表示,到目前為止已有四十六家國際知名企業來台設立六十二個研發中心,帶動至少六百億元投資,升級版的「全球研發創新夥伴計畫」更獲得微軟、應用材料、艾司摩爾等相繼加入,有助於推動台灣成為全球重要的研發島。

經濟部透露,對於跨國企業有意在台設立研發中心,經濟部是強烈決心支持;例如微軟AI研發中心投資是去年十月接洽,技術處即開闢「快速通道」,一個月完成計畫書、一個月審查,僅兩個月就投資落地,微軟也公開表示,很驚訝台灣的政府效率;當外商在台設立研發中心後,很快可帶來大量有前瞻性的工作機會,微軟全球AI計畫的兩千名工程師中,台灣就佔了兩百名。

技術處表示,除了微軟外,經濟部自二○○二年就長期幫助跨國企業在台灣設立研發中心,希望能透過與外國前瞻技術研發結合,對國內產業產生關鍵影響與互補效果,也催生雙方在國內形成長期的研發合作關係。

技術處表示,目前有四十六家國際知名企業來台設立六十二個研發中心,帶動六百億元投資;包括IBM、微軟、英特爾、戴爾、艾司摩爾、杜邦、3M等國際知名大廠。

台企將加入參與擴大商機

為鼓勵更多外商來台設立研發中心,經濟部也推動與台灣產業合作更緊密的「全球研發創新夥伴計畫」,已有微軟、艾司摩爾、應材、東電化等外商加入;該項計畫分為兩個階段,第一個「研究開發階段」,可由外國公司獨力參與,但到了第二階段「價值創造階段」,必須由台灣企業加入扮演角色,共同參與擴大商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