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深澳燃煤電廠案 監委申請調查

2018/04/21 06:00

深澳電廠完工模擬圖。(資料照,台電提供)

〔記者施曉光、李欣芳、林菁樺、林欣漢/台北報導〕蔡政府規劃在新北市重啟深澳燃煤電廠興建計畫,除了新北市政府強烈反彈,國民黨也採取杯葛立場。監察院昨指出,監委仉桂美認為深澳燃煤電廠可能導致北部地區空氣污染量大增,已申請自動調查。

監委表示,高雄興達電廠及台中火力發電廠都規劃改以天然氣發電,深澳電廠卻背道而馳,規劃採碳排放量及污染量較高的燃煤發電,可能造成北部地區空氣污染加重,也不利我國碳排放量的管制,將調查深澳電廠採用燃煤有無經過嚴謹專業的評估過程?決策是否涉有重大瑕疵?

賴揆:北部供電須趕快彌補

不過,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召集經濟部、台電等相關單位檢視電力供應狀況。賴揆強調,當前北部供電失衡的問題必須趕快彌補,否則無法因應北部企業投資的需求,整個國家以及產業禁不起缺電的衝擊,興建深澳電廠有助解決北部電力失衡,經濟部與台電要勇於為深澳電廠的爭議做政策辯護。他認為,這不是影響一%備用容量率的問題,而是整個區域電力失衡的問題。

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表示,北部電力供應與需求存在很大的差異,去年台北市及新北市電力供應為二○八億度電,但整體需求三七○億度電,相差一百多億度電。他說,雖然過去因南電、中電往北配送,北部沒有發生停電情形,但不能永遠維持這種情況;面對區域電力失衡,一定要有新的電廠,而且新電廠必須空污排放量很低,現階段需要建置深澳電廠。

打比方遭批 徐國勇不回應

另外,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前天打比方說:「要在家旁邊放一桶煤跟放一桶瓦斯,自己心裡想一想。」遭反深澳燃煤電廠自救會痛批,中央從未將心比心,為東北角四鄉鎮人民著想。對此,徐國勇則不回應。

對於深澳電廠擴建計畫爭論不休,台電昨指出,過去對外多是分散式傳達訊息,導致外界認為資訊不夠清楚;日前台電內部已組「深澳計畫小組」,預計下週由台電董事長楊偉甫領軍,與總經理、副總等高層共同對外正式召開記者會,希望讓深澳電廠風波得以平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